中心概况

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简介
2019-12-30   审核人:


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简介


一、中心定位

2019年11月,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我校校级直属研究机构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目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促进课程思政学术交流,孵化课程思政研究成果,为课程思政创新改革提供示范和引领,立足于成为集理论研究、服务教学于一体的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学术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应用型高端智库。

二、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主任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战略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二级学院院长担任;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成立专家指导组。研究中心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三、运行机制

(一)运转高效组织协调机制

研究中心着重加强与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工作联动,建立中心统筹指挥、全体教师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协同合作资源共享,确保研究中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机制

围绕课程思政重大课题,具有多学科背景资质的研究团队开展协同创新突出研究重点和特色,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课程思政教师进入各课题组提供思政专业指导,积极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学院合作,整合各学科研究力量,形成协同公关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有效引导评价激励机制

鼓励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了系列激励举措。其一,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等考评体系,对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的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其二,将各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评价

(四)科学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研究中心评价体系,加强研究过程监督和管理依托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力量,定期对研究中心各项目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指导与评价,督促研究工作如期顺利开展,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

四、主要任务

研究中心汇总体育课程思政相关成果信息,为开展研究提供基础服务。研究中心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这个中心,梳理与我校课程相关学科国家级科研课题、省部级科研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及阶段性研究成果,为相关教师开展研究提供服务确定中心年度课程思政研究要点和研究专题,组织开展相关专题研究。研究中心依托学校学科资源优势,结合体育强国建设的发展需求,系统布局前瞻性、战略性基础研究任务,实现引领学校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研究中心重点任务在于组织开展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培育课程思政名师和教学团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以及创新系列论坛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评价。

五、特色成果

(一)培育了一批课程思政课程名师和教学团队

1.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示范课、名师和教学团队

2.百门课程思政校级优质课

(二)产生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

1.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课程思政教材项目立项

(三)形成了一批课程思政特色实践项目

1.课程思政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

训练营作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提升的核心培训项目,训练营制定了《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实施方案》,每年举办一期。训练营有自己的营训和营歌。组建营队,开营仪式到结营仪式,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2.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基本功大赛

3.学体育强国思想 悟体育育人之道专题讲座

(四)传播了一批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建立了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网站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我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培训、实践活动等被“津云”、“北方网”、“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搜狐城市-天津”、“今日头条”、“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体育关注”、“天津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