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青春律动新时代 融道于术追梦人”体操、健美操、啦啦操、大型文体表演课程思政教学阶段性成果汇报
2021-04-01   审核人:

青春律动新时代 融道于术追梦人” 体操、健美操、啦啦操、大型文体表演课程思政教学 

阶段性成果汇报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

202141日,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正式开幕,并进行了第二届体操技能提升竞赛,继续深化《体操》系列课程思政教学。


  本着融思政于课堂,融教学于竞赛为落实以赛促学、以赛提训、以赛带考的教学手段,在竞赛中锤炼了拼搏超越、勇于吃苦、敢于攻关、磨砺意志等体育精神,增强了学生的思政意识。

《体操》双杠技能竞赛

《体操》技巧技能竞赛

    在开幕仪式上,进行了健美操、啦啦操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深度挖掘具有项目特色与特点的课程思政元素的改革与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精神,赞美新时代中国繁荣昌盛。提升课程思政的感染力,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

《啦啦操》思政教学成果汇报

《健美操》思政教学成果汇报

《啦啦操》、《健美操》课程思政是以舞蹈作品形式展现,也是舞蹈学专业啦啦操方向的特色所在。其中《啦啦操》课程思政的作品——《木兰辞》以其专项特点最突出的花球轻器械为道具,创作了具有中华民族勤劳、善良、机智、勇敢、刚毅、淳朴的优秀品质思政元素的教学训练成果;《健美操》课程以韵律健身操《茉莉花》为课程思政创元素,创作了具有象征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及民族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为课程思政元素为主线,求同存异,团结和平,为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贡献的代表性作品。

《啦啦操》-《木兰辞》作品

《健美操》-《茉莉花》作品


《健美操》课程还以小旗轻器械为道具,选取了音乐《黄河大合唱》为作品思政元素。该作品以讴歌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和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为教育切入点。

《健美操》课程-《黄河大合唱》作品

  《啦啦操》课程系列项目,街舞啦啦操《守护》作品,演绎了疫情特殊时期的万众一心与众志成城,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无私的大爱;《健美操》课程系列项目,有氧健美操《点赞新时代》作品,昭示了新时代中国让世界瞩目,新时代青年以拼搏激发创新梦想,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

《啦啦操》-《守护》作品

9 《健美操》-《点赞新时代》作品

体操武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团体操援外专家刘锦瑶,受天津市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协会邀请,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中向泰达一中、二中,泰达一小、二小,泰达国际学校和泰达实验学校进行大型文体表演专题讲座。该讲座不仅丰富了高校体育课程思政的内容,同时与中小学体育课程思政和素质教育建立了良好的衔接,把统筹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学体育思政课一体化进程做出很好的范式。

以上是2021年开学以来《体操》、《健美操》、《啦啦操》和《大型文体表演》课程思政教学阶段性成果总结,随后陆续总结更好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成果向大家汇报。


(体育教育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体操武术教研室党支部 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