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以赛促学练内功 以赛促教强本领
2021-12-10   审核人:

以赛促学练内功 以赛促教强本领

——天津体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


129日上午,天津体育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举行了简短的决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卫国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王欢出席并致辞。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邵淑月,专家评委及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担任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是天津体育学院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孙敬、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天津体育学院学报副主编赵晶。


王欢在致辞指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的举办,是对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评价,是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有益举措。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能力的培养。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培育出更多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增进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建立起科学的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评价体系,推动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决赛进入现场教学设计汇报环节。经过初赛选拔,33名参赛选手角逐决赛。


本次大赛在今年10月份正式启动,参赛选手分为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及以下组。经过各二级教学单位初赛,选拔出佼佼者进入决赛。大赛分为网络评审课程申报书、大纲、教案、教学视频、现场教学设计汇报等多个评审环节。这是我校首届关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比赛,也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一次有效尝试。此次大赛由教务处联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举办。

评委组组长孙敬谈到此次大赛亮点时指出:第一,大赛得到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学校领导亲临大赛现场表示祝贺并提出明确要求。第二,教师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实践取得的成果,思路清晰、把握准确、融合有效、方法得当、表述清楚、效果明显。第三,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严谨、高效,各环节设计规范、科学精心。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方,也是专家评委的马桂霞感受颇深。通过大赛,我们挖掘出具有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下课程思政教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要树立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标兵,传递无课程,不思政的理念,形成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和可推行的成果。

对大赛今后的开展,孙敬认为要在巩固首次大赛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要在字上下功夫,做到内容上、方法上、思想上都要;要在字上下功,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业,贴近思想、学习、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字上下功夫,加强课程整体设计,使一门课一以贯之,形成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相互融合、渗透、促进的贯通式发展。

经过两天的现场汇报,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张卫国在开幕式讲话时对大赛意义做了如下诠释和概括:本届大赛推动了我校教学领域在未来发挥好创新能动作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筑牢鲜明底色,发挥优势特色,全力推动党和国家的创新理论成果、高等教育理论成果和广大师生的实践成果转化为课程思政宝贵资源,使课程思政切实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大赛评选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供稿,文/孟滢 张翔 顾雨婕 /郑国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