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首批教材建设项目评审
2022-06-16   审核人: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首批教材建设项目评审会议


为选树一批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专业优秀教材,建设生动鲜活的课程思政教材体系,助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的建设成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于2022年6月15上午召开课程思政首批教材建设项目评审专家会议。课程思政专家指导组邵淑月和白国胜、教务处处长金宗强、教务处副处长马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教务处工作人员张翔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胡月与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主持会议。

马桂霞首先简要总结了课程思政首批教材建设项目工作背景与进展,指出此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方案是经过长期酝酿以及教务处、指导组、中心的多轮讨论和科学决策而确定,并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进,全面提升了一线教师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呈现出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的申报态势。

教务处处长金宗强对参与本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教师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的态度给予高度肯定,并对进一步完善评审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其一,注重代表性,选树能够代表体院特色和水平的项目进行推动;其二,注意关联性,选树的教材不仅要凸显与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关联性,还要与一流课程建设及其成果、近年来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贡献度紧密关联。金宗强处长最后代表教务处表达,将会继续大力支持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的各项工作。

评审专家孙敬、白国胜、邵淑月就此次评审工作发表意见,提出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工作队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课程育人育才水平和学校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做实、做细、做好,并在以下五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第一,加强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材要处理好思想引领和专业建设的关系,教材建设不能局限于方法的改进、动作要领的分析,而应在培养提高能力的同时准确体现新时代育人育才要求。

第二,突出体育特色、课程思政特色。我校立项的课程思政教材要突出体育特色、彰显课程思政特色,争取在同类院校课程思政教材改革建设中,产生一批标志性成果。

第三,发挥教授作用、凝聚优质资源。要重视教授和老教师多年来课程建设的经验、心得与成果,由其带领中青年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探寻思政元素 嵌入、融合专业知识的现实路径,打造育人育才效果突出的课程思政优质教材。

第四,整合教师资源、打造专业团队。教材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课程思政教材建设要尽可能吸收骨干教师加入、集中整合团队力量,避免重复立项的同时产生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成果,因而建议同类课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合力。

第五,加强过程管理、实行精准管控。首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不宜立项过多,且对于批准立项的教材要注重过程管理,对课程思政教材名称的规范性、各章、节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融合等问题加强把关,以形成可推广、可参考的课程思政教材模板,为课程思政教材的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教务处马勇副处长就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工作提出进一步意见。他建议针对专业课程,可以开发课程思政资源库或指导性的辅助教材,作为现有专业教材的补充。提出再次立项时应提前做好引导、发动工作,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各立项教材的全体编写人员进行审查,经公示无异议、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正式立项。

会后,专家评审组进行讨论形成以下意见。第一,根据现有申报评审情况以及学校整体专业建设发展需要,拟批准首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项目4项。建议有的项目需要整合力量,望中心协调组织。第二,对课程思政教材规范命名。此项工作建议马勇、张翔重点考虑提交中心,再由中心反馈项目负责人参考。第三,首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申报踊跃,为保护教师积极性,建议将其他未入选立项的课程思政教材建设项目放入学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项目库,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项目自身资源建设,为第二批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立项编写奠定基础。


中心召开线上评审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