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首批研究项目结项反馈会取得良好成效
2021-09-24   审核人:

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首批研究项目

结项反馈会取得良好成效


2021924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特教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结项反馈会议。天津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金宗强、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邵淑月教授、项目评审专家李振彪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主持。

1马桂霞主任主持会议及主要参会人员

中心副主任马桂霞首先代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讲话。她总结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介绍了中心在校党委与教务处的领导下重点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立项及评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创新系列论坛活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课程思政名师和教学团队培育等思政建设工作,并对中心成立以来,各二级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的倾力投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工作者抓住本次交流机会,增强课程思政要义认识、提升课程思政研究能力。

2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马桂霞

五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和项目代表,分别就项目完成情况与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提出当前项目研究结果有待凝练和完善、与结项要求存在一定差异,认为导致当前问题的主要原因为课程思政研究投入不够、认识不足以及课程组成员之间缺少共同研究的思路、观点、内容和成果等。

3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代表

会上邵淑月教授与李振彪教对各项目组的努力和产出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使思政元素在育才中更好发挥育人作用,并提出当前项目主要存在的四点问题:第一,申报书设定的研究目标和方向在结项报告书中未得到充分体现;第二,研究过程的严谨性有待加强,研究结果的客观可信度不足;第三,部分项目工作总结痕迹明显,与教研项目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第四,部分项目题目设定过大,分析论述过于宏观宽泛,严重制约研究成果对教学、课程建设的指导作用。

4 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组专家邵淑月教授(左)、评审专家李振彪教授(右)

最后,教务处长金宗强进行总结性发言,认为:中心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基本达到结项预期目标,并从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润物无声结合的效果、课程思政评价标准以及教研相长、团队合作交流研讨的重要作用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其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未来将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修订和完善考核标准以进一步激励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供稿)

5天津体育学教务处处长 金宗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