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意识 话共识 凝力量 谱新篇
2022-06-08   审核人:

强意识 话共识 凝力量 谱新篇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6日上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召开《强意识 话共识 凝力量 谱新篇》专题学习会,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主持学习,教务处处长金宗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教务处副处长马勇、课程思政专家指导组邵淑月、白国胜、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教务处和教学研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张翔、胡月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金宗强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体会,同时结合4月28日市委常委会议提出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围绕学校工作提出抓好贯彻落实的五点要求。金宗强处长强调,要认真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奋进动能,开创课程思政建设新篇章。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并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情与自身岗位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形成以下重要共识。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会议强调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牢记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心怀“国之大者”。在本职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用新标准新要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二是要凝聚力量,汇集智慧、开展活动。会议指出,应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发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把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进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要善于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面向学生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学业指导、心理咨询、生活帮扶、主题党课、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活动;需不断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方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帮助老师和学生在耳闻目染中把握要义,在思想交流中领悟实质,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三是要加强宣传,由点及面、扩大影响。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公众号及大众媒体等平台优势,宣传报道我校活动开展实际效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引导学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关心关爱,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明晰自律自强、勤学笃思的成长方向,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着力发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深化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

图1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学习记录

 

供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务处

撰稿人:胡月、张翔

图片:张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