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训练营赴西柏坡开展学党史、促教研实践活动
2021-07-05   审核人:

课程思政训练营赴西柏坡开展学党史、促教研实践活动


73-4日,天津体育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活动由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与教务处联合组织,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为教师提供理论和实践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训练营一行44人,通过情感教学、现场教学、破冰团建等形式,身临其境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品质。

73日下午,全体营员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广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铜像前,向伟人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随后,教师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在纪念馆里,大家不时在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前驻足思考,被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使命担当所震撼。在中共中央旧址,看着革命先辈曾使用过的桌椅板凳、驻足过的院落、指挥前线的作战图,教师们感受到领导人生活上的克勤克俭,学习到伟大领袖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伟大智慧和睿智豪情。


现场教学中,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介绍了七届二中全会相关知识。他指出,七届二中全会会议报告意义重大,同时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资源。他强调,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主动将七届二中全会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在知识教授的过程中将两个务必两个敢于的思想贯穿其中,在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开展价值引领,全面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3日晚,在西柏坡丰碑颂圣地,全体教师席地而坐,围绕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展开深入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霞强调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相融合的意义,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概况。教师代表们结合所在学院第二批课程思政优质课建设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建设成果。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邵淑月教授希望老师们在西柏坡深入学习革命精神,鼓励老师们将这种精神带回学校、带到课堂、带入课程思政建设之中。


4日上午,全体营员来到西柏坡素质拓展基地开展活动。在独轮车的滚轴中见证历史的痕迹,在挑扁担中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临时组建的3个连队平山英雄连”“初心逐梦连”“红星连,经过短暂讨论,确定了连队名称、口号、连歌、队形logo,并一一展示。响亮的声音、创新的队形、团结的信念,充分展现了天体教师的精神风貌。本次破冰团建,加强了教师间的信任与交流,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老师们也体验了寓教于乐的教学实践,深受启发。


实践活动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历史。未来,老师们将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用两个务必坚守初心,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务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