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2020-10-16   审核人:

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育人作用,充分发掘课程资源素材,优化整合我校课程思政相关网络教学资源,为全体教师服务,特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挖思政教育元素,搜集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素材,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全覆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目标

在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组指导下,紧密结合课程思政教学要求,以提高相关教师教学水平为目的,整合我校相关学院的力量,通过资源类型、教育功能、教学应用、专业课程等系统化设计,建成内容丰富、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在线学习教学资源库,为教学人员教学科研和在校大学生提供丰富、精准、方便、可及的素材。

三、资源内容

课程思政资源库内容包括以下几类:

(一)课程思政文件汇编

内容包括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和其他省市,我校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关于课程思政教学的文件规定。

(二)课程思政科研成果汇编

有关课程思政公开发表的知名文章,分为体育类和其它类两种。

(三)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宣传报道汇编

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活动、会议报道等。

(四)课程思政精品课、优质课教学素材

内容涵盖我校课程思政精品课和优质课教学课件、教学设计各一套,各课程教案、教学案例、教学用图片、教学反思、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源。

(五)专业学科课程思政资料

深挖专业相关的思政资源素材,从起源、发展、技术、影响等维度搜集可融合的思政元素案例素材。

(六)线上全景思政教育实践

选取与思政课堂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利用全景技术,通过实景360度展示与景区历史、精神文化的结合,实现线上思政教育实践--“游学之旅”。

四、运行管理

本资源库建设坚持统一规划、资源共建、共享、实用的原则,由教务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会同各课程思政相关教师共同建设,分步实施。具体操作如下:

(一)课程思政相关资源汇编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建资源搜集小组(组长:仲地锋;成员张晓东、陈泽、苑美琳),在2020年12月中旬前将搜集到的资料(以2012年十八大以后为主)整理汇编,存放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课程思政资料专区中,到12月底前能为全校教师提供查阅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搜集小组负责更新。

(二)课程思政精品课、优质课教学资源整理

以课程为单位,由教务处牵头,会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相关学院,按照学校课程思政推进情况,逐个收集整理,逐步将相关教学资源收集、汇总存放于课程思政精品课、优质课资源区,供学校教师参考和学生学习使用。待全校课程思政精品课、优质课建设完成后收集整理完毕。

(三)资料汇总上传

由学校教务处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牵头,每学期对各课程完成的教学资源组织整理,并及时上传,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学资源库。


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